张店区税务局:“线下”全覆盖 “线上”不打烊 织密警示教育“护廉网”
发布日期:2023-05-24 10:02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张店区税务局积极创新路径载体,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织密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廉政警示教育网络,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税收现代化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巩固拓展“线下”阵地,警示教育固化更深化

固化活动流程筑牢“主阵地”。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廉政警示教育日活动,固化“背誓词、学法纪、看视频、读案例、谈体会、做讲评、留思考”的活动流程。集中活动结束后,由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及时传达到包括临聘人员在内的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传导辐射实现教育对象的全覆盖。目前开展警示教育日活动4期,观看了高萍、李宇奇等警示教育片,邀请地方纪检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作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辅导报告,通报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49起。

组织主题宣讲激发“廉动力”。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围绕“以人为镜,以案为鉴”主题,每月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轮流进行主题宣讲,选取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讲明案件危害、剖析案发原因、对照查摆不足、制定整改措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让警示教育从“让我听”到“我来讲”,从“被动学”到“主动思”。目前已有12位单位负责人进行主题宣讲。

统筹教育资源打好“组合拳”。充分利用系统内外部警示教育资源,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开展教育。依托区局党建、廉政和文化综合阵地强化日常教育提醒,通过耳濡目染、细水漫流式的灌输,把廉洁因子潜移默化地注入党员干部思想。组织到市党风廉政教育馆开展现场教育,通过观看违纪违法人员忏悔视频,接受形势政策教育,聆听全面从严治党微党课,教育党员干部涵养清风正气、牢记纪律规矩、廉洁审慎用权。

二、充分发挥“线上”优势,警示教育走新更走心

依托网络平台创设“云课堂”。依托外网“学习兴税”平台开设《纪法课堂》,每季度1期,设置警钟长鸣、以案释纪、纪法小课、忏悔实录等板块,采取文字与短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并设置课程最短学习时长,通过后台实时调度完成进度,确保学习效果。在内部网站增设《清风税苑》专栏,设置党纪法规、以案明纪、警示案例、家风故事、廉洁家书等栏目,每周进行更新维护,进一步推动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抢占碎片时间用好“微载体”。将各级公开发布的、对税务干部有教育意义的违纪违法问题通报、典型案例剖析、警示教育视频等内容及时分享到微信工作群,引导党员干部利用碎片时间“掌上”学廉、“指尖”学廉,在集中教育活动之外保持教育温度不降、力度不减。拍摄《扣好廉洁从税“第一粒扣子”》微视频,为年轻党员干部扯“袖子”、敲“警钟”、吹“廉风”,让大家从小故事中获得大启迪。

开展在线测试考出“加速度”。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利用“学习兴税”平台在线测试功能,每季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1次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通报测试结果。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知,督促帮助党员干部明白纪律要求是什么,知道廉洁底线在哪里,清楚违纪代价有多重,从而把遵规守纪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截至目前已开展测试2次,参考428人次。

三、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警示教育有形更有效

紧盯重要节点发放“廉礼包”。紧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节前集体廉政谈话、发送廉洁过节提醒、通报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发挥“提神醒脑”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守廉洁、过廉节,坚决抵制“节日病”。紧盯干部提拔任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退休等重要关口,通过开展廉政谈话、发放纪律手册,严明纪律要求,提示廉政风险,用“微提醒”消除“大隐患”。

坚持分类施教推出“定制餐”。针对关键岗位人员、年轻干部、临聘人员、离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制定个性套餐,实施“精准滴灌”。扎实开展“青廉工程”建设,突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针对新入职公务员开展“1次宪法宣誓、1次廉政谈话、1次警示教育、1份廉政承诺、1封青廉家书”的“迎新送廉五个一”活动,引导年轻干部把纪律规矩印刻在心、落实于行,走稳走好廉洁从税第一步、每一步。

聚焦突出问题开好“靶向药”。将警示教育与促改促治一体推进,从处理处分“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再到整改提升“一串事”,实现综合治理、源头治本。针对个别干部酒驾问题,在深入开展酒驾醉驾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全体人员签订《承诺书》的基础上,不定期通报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分析严重后果和惨痛代价,坚持逢会必讲、逢节必查,随机开展酒精呼吸测试,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交警的沟通协调,持续释放常抓常管、长管长严的强烈信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