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刹住“车轮腐败”
发布日期:2023-08-08 09:53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观察专栏发表报道《警惕“车轮腐败”新问题》,曝光了违规改装“豪华车”、超编使用“编外车”、“连枪”加油、公电私充等“车轮腐败”新问题,敲响了时刻防范“车轮腐败”隐形变异风险的警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隐形变异新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在思想观念、监督方式、制度机制等关键问题、重要环节上出新招、推实策,让“车轮腐败”紧急刹车。

  革新“官念”意识,让违规思想自动驻车。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松一尺。“车轮腐败”新问题滋生蔓延、刹不住车,必然是思想上的刹车有所松懈,其背后是特权思想、“官本位”思想等老“官念”作祟。纠治“车轮腐败”新问题,要从思想源头入手,在革新“官念”上下功夫。要以学正风,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奉献意识和公仆意识,让“民本位”成为自觉追求;要以案为戒,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剖析反面典型案例等形式,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要以廉润心,深化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公权为公、用权为民、特权可耻的良好氛围,让特权思想与特权现象成为过街老鼠,无处可藏。

  创新监督方式,让严惩严治踩实刹车。私家车跟在公车后面,用同一支油枪“免费”加油;用公家充电卡给私家车充电;私人兑换公务加油卡消费积分……从曝光的案例来看,“车轮腐败”新问题呈现出“目标小”“形式新”“隐蔽化”等特点,更加难以发现。破解新问题“发现难”,一方面要加强分析研判,结合已查办案件,建立新问题数据分析模型,区分地区、部门及层级特点,列出新发易发多发问题清单,精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另一方面要创新监督方式,运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借助公务用车监管平台、公安机关监控平台、税务部门信息平台等,实时比对数据、预警识别、延伸取证,高效摸排隐形变异新问题。同时,要持续加大“车轮腐败”查处和曝光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有力震慑遏制隐形变异潜滋暗长、反弹回潮。

  更新制度机制,让有效管理拉紧手刹。仔细分析“车轮腐败”新问题的滋生原因,多是外部客观形势发生变化,相应的管理监督制度尚未跟进更新。比如“公电私冲”,就是钻了电车管理制度未健全的空子。对于“车轮腐败”隐形变异新问题,根本上还是要抓住公车管理这个源头,堵漏洞、填空白、管盲区。一方面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将“车轮腐败”问题纳入部门单位“一把手”任前谈话、定期监督谈话的重要内容,督促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杜绝因车头偏轨而带歪整个部门的风气。另一方面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既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廉情抄告单等措施,督促案发单位查漏补缺、完善制度,又梳理总结“车轮腐败”的新特征新手段,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做到查处一个问题,触及一类、规范一片。

  杜绝“车轮腐败”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非纪委监委一家就能解决问题,必须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参与,多方发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方可实现标本兼治。(来源:大众网廉政时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