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探索“轮驻”新模式 站好监督“流动哨”
发布日期:2023-08-08 09:30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轮驻监督部门单位81个,列席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52次,与领导班子成员提醒谈话182人次,督促被监督部门单位科级干部全部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发现问题343个,已完成问题整改287个……”这是肥城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轮驻”监督新模式以来,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针对综合派驻监督单位多、日常联系不紧密、监督质效不明显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轮驻”的方式,对所联系的各部门单位每轮进行3至5个工作日的“坐班”监督,实现派驻机构从“驻在一家、监督多家”到“轮驻多家、全面监督”的转变,切实增强了监督的力度、深度和精准度,推动日常监督向基层延伸。

为找准监督重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分析研判前置,结合日常监督、巡察反馈、信访举报等发现的问题线索,对被监督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进驻后带着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提升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 

同时,采取“体验式”监督方式,深入驻在单位现场一线,模拟业务办理,近距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以切身感受精准监督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通过深入驻点单位,发放调查问卷、查阅相关资料,与各科室工作人员谈心谈话,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找症结,推动监督往深处走往实里去。

在精准发现问题症结的基础上,强化成果运用,做实“后半篇文章”。对于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抓早抓小、及时整改。对行业性、领域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向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进行反馈,提出处置意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健全轮驻监督机制,规范监督内容和工作流程,更好地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站好监督‘流动哨’,以日常监督新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