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掉队
发布日期:2023-08-10 14:43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老英雄张富清去年年末因病去世。这位将自己的英雄传奇尘封半个多世纪的老战士走完了战斗与奉献的一生。在追思老英雄的高尚品德和崇高风范时,我不禁想起了我的岳父。

  记得2019年8月的一个周末,我与妻子回老家看望生病的岳父,当时正是全国掀起学习宣传张富清老人英雄事迹高潮的时候。我对岳父开玩笑说:“爸,您与张富清老人长得好像,都是一张慈眉善目、厚道朴实的国字脸。”岳父好像有点害羞似的目视远方,自言自语道:“我哪能与张老这样的英雄比啊!”

  岳父与我们小家庭共同生活了20多年。他刚刚退休就从老家赶到城里为我们小家庭做服务保障,让我们夫妻安心工作,直到孩子出生,上小学、中学直至大学,80多岁的岳父才返回老家。在一个屋檐下生活,我与岳父交流并不多。因为无论我在部队还是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后多次交流到外地工作。在外交流,一般半个月、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岳父去年6月因病去世,每当想起他,就感到特别心痛,如果当年能多陪陪他老人家,或许对他会有更多的了解。

  我对岳父的了解大多来自岳母和妻子。岳父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经被选任为一位开国将军的警卫员,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被保送到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今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担任学员队队长。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岳父复员回乡,后被安排到一个城镇供销社担任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岳母和妻子常说,岳父担任供销社主任像在部队带兵,把供销社当成家一样呵护,尽管供销社离县城的家不过30公里,但他一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岳母说,当年供销社掌握着一些紧俏物资,但是岳父对自己和家人要求特别严格,一切按照政策规定办事,家中子女和亲戚朋友没有一个沾到光,许多亲戚颇有微词。

  岳父平时话不多,但他反复叮嘱我们:“一定要专心工作,趁年轻多干点事、干出成绩。”有一段时间,工作中我感到困惑迷茫。岳父察觉到了,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要把心态放平,不要攀比,一步一步向前走,你们的路还很长,一定要走正走稳。”转业后,我很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有点小得意。岳父教导我:“你们有了一点小成绩,不要沾沾自喜,做得比你好的人还有很多,要见贤思齐。”我们夫妻在岳父殷切的教诲下,真诚做人,踏实工作,在工作单位多次立功受奖。

  我知道,岳父最在乎的是共产党员的称号。在建党百年之际,岳父岳母同时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当地电视台专门采访岳父并制作视频进行宣传,岳父激动得像个孩子,开心地把视频和图片发给我们,还打来电话说,我们党走过100年,风风雨雨不容易,你们要珍惜党员身份,为党争光。视频中,是岳父坚毅的脸庞和铿锵有力的声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被一个老党员的赤子之心深深感动了。

  岳父去世后,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我们看到了连岳母都不知道的岳父收藏的立功受奖证书。在部队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四等功两次。在岳父数十本《功劳证》《荣誉证》上,我们看到了组织对他最多的评语是:“工作学习一贯勤奋努力,为人公道正派,道德品质优良,团结同志,帮助同志尽心尽情尽力,不让一个同志掉队!”睹物思人,我们控制不住长流的泪水。岳父尽管没有给子女留下多少财物,但他却留下了金钱买不到的宝贵的精神遗产和优良的家教家风。(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