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借助物流快递严查节前"隔空送礼"
发布日期:2023-04-30 15:52
信息来源:张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满满一车包裹,车厢新贴上“清风快递廉进万家”标语,4月24日,中午11点,中通“快递小哥”张振龙驾驶着快递三轮车,从中通快递县级分拨中心准时出发,驶向快递派送第一站——一品江山小区“快递驿站”。

  中午12点30分,该县一品江山小区群众李某在午休时间收到快递时,发现外包装比平时多了一个特殊的二维码——“清廉桐庐”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扫一扫查看后发现是桐庐县纪委监委为加强廉洁文化宣传、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开通的微信公众号。

  运行“清风”车队、传递“廉情”快件、建设“清廉”驿站……“五一”、端午假期将至,在“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的桐庐县,针对重大节日期间借助快递物流“隔空送礼”等“四风”问题新动向,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当地邮政管理局(民营快递发展中心),协调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充分发挥快递系统点多面广、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优势,推行以“清风快递  廉进万家”为主题的“廉情快递进万家”活动,创新打造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新模式,在密集开展节前提醒的同时,让廉洁文化搭上“快递直通车”、快递“小蜜蜂”衔“码”飞入千万家,构建起全域宣传、全民宣传、全时宣传的动态宣传监督网络,着力营造公职人员勤廉、快递企业助廉、社会各界倡廉的发展环境。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着重联合邮政管理局(民营快递发展中心),对全县快递产业相关数据进行了全方位的摸底。目前,全县共有12家快递企业下属的65个快递网点,快递从业人员1100余人,邮政快递三轮车364辆,快递驿站68家,“桐城蜂巢”关心关爱小哥驿站28家,全县日均进港件量约15万件,节假日等业务高峰时进港件量约18万件。

  廉洁文化的浸润作用离不开传播载体的助力。为此,在廉洁文化传播载体的选择运用上,该县结合前期的摸底数据,不仅借助快递到户的工作优势和末端驿站人流、快件集聚优势,通过在全县快递包裹上张贴“清风润心”系列二维码,让廉洁文化搭上“快递直通车”传递进千家万户;同时,发挥“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的职业优势和快递车辆“流动性大、受众面广、冲击力强”的宣传优势,成立“清风”小哥车队,让全县快递从业人员成为廉洁文化的宣传使者、快递小车成为穿梭在县域范围内的廉洁文化“移动宣传栏”。此外,该县还以党建融廉建、双建促发展的模式,设计清廉元素融入驿站建设,积极打造“清廉”驿站形象店。

“在廉洁文化的传播内容上,快递包裹、快递小车和驿站上的张贴内容,在每个季度都会有不同侧重点。”桐庐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比如‘清风润心’系列二维码,本季度是‘清廉桐庐’微信公众号,后续还将分别推广‘清廉杭州’‘清廉浙江’微信公众号以及‘浙young说清廉’活动二维码,并根据不同阶段的廉洁文化传播重点,适时进行动态更新。”

  连日来,“廉情快递进万家”第一期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五一”节前,1万个廉洁文化传递“定制”包裹已送至全县各地,县内配送的快递包裹、快递小车、驿站也都张贴上了印有廉洁教育标语和举报功能二维码的标签。近期,该县纪委监委还将实时关注后台投诉举报情况。

  “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桐庐始终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将廉洁文化深度融入社会生产生活,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用起来。”桐庐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桐庐将持续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传播介质,全面提升廉洁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浓厚全县域清廉氛围。(来源:清廉浙江网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